close
作者: stone1980 (塔裡的男孩 ) 看板: lesbian
標題: Fw: [殘酷] 紅樓的殘酷境遇
時間: Tue Jun 12 00:28:41 2012

※ [本文轉錄自 gay 看板 #1FrXnt5n ]

作者: stone1980 (塔裡的男孩 ) 看板: gay
標題: [殘酷] 紅樓的殘酷境遇
時間: Tue Jun 12 00:27:30 2012



 那是去年夏天某個炎熱的假日午後二點,我和一位坐著電動輪椅的腦性麻痺殘障同志,
約在紅樓的一家店見面,到店面時發現店面還沒有開張,那天受限於我柱著枴杖前往,行
動不便,我也懶得再移動身軀前往別處,於是和友人說,我們先忍著酷熱,等店家開店營
業時,我們就可以點飲料喝了。他是剛出道的殘障同志(腦性麻痺),急著想認識同志生
態圈、也想了解整個就業市場裡有沒有他可以工作的領域。酷熱的午後焰陽,並沒有打倒
我想給他更多的資訊。但我被三點後,來開店工作人員的眼光給打傷了……

  三點一到,我看到有人來開店,我也友善的和他打招呼:『待會您忙完後,可以讓我
們點個飲料……』以為會換來和藹的服務並請稍等的言語。但換來的是冷冷的眼光和沒有
回應…...我很直接的看看了自己的衣服是不是破爛不堪或是髒兮兮的呢?而我也看了看
友人的,雖說我們的身軀殘缺,但衣服也是平常的、不骯髒的呀!老實說,我強烈的感覺
到,我們被看成了強佔他們店面的【遊民】!一個拿著枴杖、一個坐輪椅的……(以前曾
經坐輪椅逛夜市經過一間店舖,被誤認為乞丐,也被店舖老板莫名趨趕的經驗我也經歷過
…)難不成殘缺的我們,成了他們眼中的遊民!此時的我氣憤莫名想一走了之,但想了想
,如果我現在離開了,不就成了他眼中霸佔店面桌椅的遊民。我就偏要點到飲料,並光明
正大的付了錢才離開!

  十分鐘左右,又來了一個人,我的印象裡他是該店其中的一位老板,那我向打他招呼
並點飲料,應該不再招致白眼了才對!『你們待會開完店後,可以幫我們點個飲料嗎?…
』換來的又是冷冷的態度。哇咧∼今天我是怎麼了,花錢還有罪受?但我這下沒有要離開
的意思,我偏就要點到飲料為止。當然我等他們忙到一個段落後,才要求他們拿Menu來點
飲料……喝到解不了渴、卻讓我火大到不行的冰品飲料……一直到四點半離開這家店,我
才警覺到一個念頭『難不成,他們根本就不想讓我們這種人進入消費,降了他們名店的格
調……』

  以上是去年我個人的經歷,以下是另外一個殘酷的情境∼

  事情發生在昨天(2012.6.10)晚上七點多,我的殘障同志夥伴,一位是柱著枴杖的腦
麻殘障同志和另一位中度的視障同志,他們彼此幫忙,想到紅樓樓上的一店家喝飲料,經
過一家極有知名度和歷史的店家前(因為那位腦麻殘障同志走路不方便,如果要走到紅樓
末端再上去,對我們行動不便者來說,是很辛苦,很費體力的),在紅樓這開放的空間,
竟然遇到『極不人性』的對待……

  以下附錄中度視障同志的臉書記錄:

***************
  『約莫7:30左右,我們兩人走進紅樓範圍
   路過小熊村時,New稍停頓幾秒
   考慮走哪一條會比較方便(畢竟兩人都是障民)
   真的每幾秒,服務生就來招呼了
   New說明是要考慮怎麼走才會方便
   服務生回:不好意思請繞旁邊的走道.我們在做生意
   於是我們後退幾步,在觀望一下方向
   服務生回:不要擋在門口喔,我們在做生意喔
   (中間有插一句進來都要低消的)
   ......

New蠻火的!走到他旁要理論
   但講沒幾句就沒了(它回可以去找老闆)』
   ******************
   附註:為保護我朋友,我個人把朋友名字化名為New。

  一直以來,我把我個人在紅樓不愉快經歷,只是當做是個案看待。但是,昨晚卻又發
生了,紅樓某店家對殘障同志的『另眼相待』一事,我想我很難再把這樣的事件,當成一
個個案來看,或只是我個人的『過於敏感』的感覺來看待。

  但我要特別聲明的是:在這些年來,我去紅樓的一些店家消費,還是有些店家友善的
服務,雖然我是花錢去消費,我仍心存感激的!我不會一竿打翻一條船∼
  我是事件的當事者,我倒想聽聽看,身為外圍的你,如何看待這件事!!


--

從朋友的臉書轉發過來的(經原作者同意後轉載 http://ppt.cc/nQdo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5.80.196.227
※ 編輯: stone1980 來自: 115.80.196.227 (06/12 00:31)
fapt:我騎電動車唷,我是拉拉(是嗎),我不喝冰飲,不要來跟我吵:P 06/12 00:50
fapt:看了這篇擔心噢,不過身障朋友並不是每位都氣味相投的 06/12 00:50
fapt:或許我會留意紅樓的店家白天如何。或許會轉文章跟溝通。 06/12 00:51
fapt:不過,漠不關心跟過度關心,都讓人壓力很大。 06/12 00:51
fapt:我想看到這篇時想了解的就是紅樓的回應跟朋友在哪裡。 06/12 00:51
fapt:身障又不是只需要煩惱就業,包含生活與精神底蘊。保重呀 06/12 00:52
fapt:(唔推陳式武阿伯的書&Big Issue但大概沒人可聊吧 只好飄走XO) 06/12 00:5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財經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